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

一、学科发展历程与特色

理论经济学学科是贵州财经大学的基础学科,自建校以来,一直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2000年以来,经过五期的学科建设,基础不断加强,团队不断优化,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2007年,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建成为省级重点学科。2012年,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成为贵州省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获得贵州省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立项。本学科立足贵州,以“兴黔富民”为己任,致力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经过长期积累,在绿色发展、反贫困理论与政策、中国经济史、中国欠发达地区经济理论与政策等学科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学科建设水平处于省内领先、国内具有一定影响。

二、二级学科与本科专业设置

2006年,政治经济学、经济史、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3个二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得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本学科设有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6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同时,设有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2个本科专业。

三、学科团队

本学科现有学科团队成员44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12人,获得博士学位者41人(占比93.2%),学科团队在学术界的影响力逐步提升。

四、科学研究

5年来,学科团队承担了包括7项国家自科基金、25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软科学研究重大合作项目在内的8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各类课题经费达750余万元,其中纵向课题经费54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

五、人才培养

本学科团队成员承担学校《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中国经济史》等公共基础课程,其中《西方经济学》已建成为省级精品课程,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奠定了理论基础。近5年来,本学科点招收、毕业硕士研究生100余名,一大批毕业研究生成为所在部门的骨干力量。

六、社会服务

学科团队积极打造高端决策智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本学科成员主持和参与完成了《贵州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总体规划(2012-2020)》、《贵州省“十二五”扶贫开发规划》、《世界银行贷款贵州农村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依托长江经济带加快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对策建议》、《贵州省农村扶贫开发报告(2013)》、《贵州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实施效果评估(2012-2014)》、《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贵州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等多项重要规划的研究与编制。

 

电话:(0851)88510316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