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儒魂商才”人才培养目标

      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富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胸怀忧国忧民的道德情操;诚信为本,勇于担当;关注民生,勤于学习,善于创新;艰苦奋斗,严谨务实,负重致远;具有扎实理论功底、较强实践能力、鲜明经管特质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为实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学校以专业能力提升为目的,以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核心,依托“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本科生导师制、大类招生分流培养”五大抓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不断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搭建人才培养能力架构和课程体系,探索实验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的新模式,扎实推进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打造以“儒魂商才”为特色文化的育人环境,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目前,我校以锻铸“儒魂商才”为目标的“四高四强,五大能力”培养架构体系已日趋成熟。四大素养(思想道德素养、人格心智素养、科学人文素养、学科专业素养)和四大能力(基础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中,支撑基础能力的有五项能力,即:表达沟通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数理分析能力和经管思维能力。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总体概况

      人才培养方案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体现学校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方案,是学校组织教学活动和从事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也是学校对教学质量进行控制和评价的基础性文件。我校历来十分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围绕“儒魂商才”人才目标定位,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实际,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经过充分讨论,目前已形成“融儒魂于商才,强心智以致远”的人才培养思路,提出了具备“四高四强、五大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各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面向用人单位和社会整体对专业学生能力的需求开展了深入调研,进一步梳理专业能力结构、基本理论和知识点、教学计划和培养方式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儒魂商才”的内涵及与其相适应的专业人才素质特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专业特色,对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设立科学、客观的具体标准,努力构建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培养质量目标体系。

      在教学体系上,学校构建了通识课、大类平台课、专业课、实践体验、儒魂商才综合素质训练等人才培养模块,总学分一般为155-171。 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体育、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等,课程总学分为35个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由学校统一开设,学生从其中选修至少12学分。大类平台课程由同一大类中的共同基础课程构成,按照基础性、公共性和学术性原则设置,具有完整规范的知识体系,其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广泛的专业兴趣,具备今后在该学科大类向任一专业发展的适应能力。大类平台课分必修课和选修课两部分,其中平台必修课学分不超过34学分,平台选修课不低于8学分,总学分不超过4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由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程两部分组成,总学分控制在48学分以内。实践体验模块由新生学习体验、学科专业体验、毕业就业体验三个模块组成,总学分24学分。儒魂商才综合素质训练模块由创新创业、素质提高和职业技能等三大版块构成,统招学生须在三大版块中修满10个学分方准毕业,专升本学生须修满6学分方准毕业。

 

 

 

 

实验教学工作概况

      贵州财经大学实验教学部自成立之始,紧紧围绕学校锻铸“儒魂商才”人才培养,为实现这一目标,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为突破口,优化实验教学体系,积极推动相关实验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更多内容 ]

 

 

 

 

教学成果奖

    教学成果奖汇总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