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贵州财经大学与厄立特里亚合作与交流情况

 

      一、基本情况

      在贵州省教育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与非洲厄立特里亚高等教育委员会于2013年合作建立厄立特里亚高等教育委员会孔子学院,现有教师6名。自成立以来,厄特高教委孔子学院已经开设了多批次的汉语学习课程,受到了广大厄特人民的欢迎。在开设汉语课程的同时,厄特高教委孔子学院还组织了一系列的中国文化交流与推广活动,增强了厄特人民对中国的理解和认识,加深了中厄人民之间的友谊。截止2015年11月,汉办共派8名教师赴厄特孔院任教。厄特孔院现有两间教室、一间图书预览室、三间办公室。经过全体员工的努力,厄特孔院已成为厄立特里亚民众熟知的、官方认可的中文教育机构。

      二、整体教学情况

      厄特孔院的发展模式为:汉语教学是生命线,文化活动是轴线,职业教育是延伸。围绕这个发展模式,厄特孔院2015年积极组织汉语教学,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筹备职业教育。在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的开展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5年汉语和文化课教学分为三个学期,截止11月,汉语注册学生达680名,中国文化课注册学生达200人次。中国文化课程中的中国功夫、舞蹈、歌曲、书法等在厄特孔院和中国驻厄使馆举办的活动中表现出色。继2014年在厄马萨瓦海洋科技大学和厄哈勒哈尔商学院开设2个汉语教学点,今年厄特孔院在阿斯马拉森宝中学开设了汉语和中国文化课教学点,开启了厄特孔院走入厄基础教育领域的先河。

      此外,我校对赴华留学厄特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国文化集中培训并发放结业证书。2015年7月17日,厄特高教委孔子学院赴华留学生汉语培训班结业典礼在阿斯马拉大学举行。中国驻厄特大使邱学军、政治参赞和志耕、商务参赞梁皓及使馆工作人员、厄特高教委相关领导、孔子学院全体教师及22名赴华留学生参加了本次结业典礼。

      三、中国文化活动情况

      厄特孔院开设了太极拳、中国书法、中文歌曲以及长拳等兴趣班。兴趣班的开设对文化活动的举办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依托中国文化课程教学,厄特孔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受到中厄嘉宾及民众的欢迎。2015年1月的春节联欢文娱表演上,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舞蹈“好日子”、中国歌曲“龙的传人”、“枉凝眉”、“彩云追月”、“读书郎”、“兰花草”、“小城故事”,以及太极拳、太极扇、太极剑、长拳、书法、剪纸等表演齐上阵,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孔院学员现场表演中华剪纸,并将他们剪的“福”字送给现场观众,更是将联欢活动推向高潮。活动结束,厄教育部长赛梅雷、中国驻厄使馆邱学军大使、厄高教委泰德赛主任等嘉宾纷纷向孔院老师和学员祝贺,称表演精彩,活动非常成功。

      厄特孔院于2015年3月组织成立了孔院文艺表演队,节目以中国舞蹈、歌曲、功夫表演为主。文艺表演队成立两月后,受厄特商学院邀请参加其举办的庆祝厄特独立24周年活动。表演时,台下的学生看着和他们一样黑色皮肤的孔院学生跳着具有东方风情的舞蹈,唱着中国歌曲,表演中国功夫,他们沸腾了。他们一边看节目一边问台下的中国老师,渴望了解更多有关中国的事情。同年7月,表演队又受邀在中国驻厄使馆举办的中厄友好联谊会上表演节目。中厄嘉宾对精彩的节目喝彩连连。9月受中国驻厄使馆再次邀请,表演队与中国内蒙古通辽艺术团联袂在厄罗马影剧院演出两场文艺晚会。表演队的中国舞蹈串烧、功夫串烧和中国歌曲串烧赢得了在场中外观众阵阵掌声。孔院文艺表演队在厄特火了,厄特电视台、报纸争相报道和采访表演队。

      2015年2月21日下午,厄立特里亚高等教育委员会孔子学院在阿斯马拉大学举办了“快乐学汉语,欢喜迎羊年”新春文艺表演。中国驻厄特大使邱学军、政务参赞和志耕及使馆工作人员、中国援厄医疗队、中资公司工作人员,以及厄特教育部长塞梅雷、厄高教委主任泰德塞、孔院学生家长等中外来宾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型活动。

      2015年5月17日下午,由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馆主办,厄特高教委孔子学院承办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大赛厄特赛区决赛。来自厄特高教委孔子学院4个教学点(阿斯马拉大学本部教学点、马萨瓦海洋学院教学点、哈尔海勒商学院教学点以及森堡中学教学点)的17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

      厄特高教委孔子学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活动,逐步形成了自身特色的办学模式,成为厄特人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受到厄特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四、科研情况

      (1) 厄立特里亚本土化汉语教材顺利结题

      由厄特研究基金资助50,000纳克法的本土化纯汉语语言对外汉语教材初级和中级顺利由当地MBY出版社出版。除了孔院教师的参加,厄特人员也积极参加了教材的编写和修改工作。

      (2) 中提语字典编撰和本土化汉语教师培训研究

      五、与外方合作情况

      厄特孔院成立2年半来,通过努力,逐渐获得合作单位厄高教委的认可。王小华院长经常教育孔院的教师们要融入厄特社会,才能更好完成孔子学院的使命。她在2013年在中秋品茶会上说:孔子学院定居厄立特里亚,是高教委的一员,孔院教师和高教委职工是同事。2015年,孔子学院出现在了高教委的宣传册里,与高教委各职能部门、各高校并存,实现了与高教委员工成为同事的愿望。

      厄特孔院注重自身发展,同时也加强与厄特其他大学的横向联系。厄特一共7所公立大学,如今孔院和这7所大学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每年的6、7月是厄特各大学举办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时间。毕业典礼是厄特大学、毕业生及家长的盛大节日。每当这时,各大学聚集了各相关部委的部长、各大学校长、毕业生的亲朋好友。厄特电视台、电台、报纸都会对这些盛典进行报道。今年,王小华院长也受邀和中国驻厄使馆邱学军大使一起参加了各大学的毕业典礼。

  此外,厄特还与教育部、中小学、厄各部委(农业部、信息部、人事保障部、厄人阵党大学青年联合会等)建立广泛的联系,为孔院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已获得的认可

      厄特孔院不仅被厄特民众、媒体所接受,也受到厄政府部门的认可,厄教育部赛梅雷部长在孔子学院举办的活动中多次高度赞扬孔子学院在中厄教育文化交流中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鉴于厄特孔院出色的工作和为更好的发挥孔院的功能,厄政府于2014年免费赠送给厄特孔院一块2500平方米的建设用地用于修建孔院校园。此外,中国驻厄使馆邱学军大使也多次肯定孔院的工作。

      厄特孔院在厄特创造了许多第一:是厄特第一个汉语教育机构、第一次在厄特举办春节联欢活动、成立第一个厄特中国文艺表演队、第一次把中国传统节日一个一个介绍给厄特人民、第一次开展中医针灸讲座、第一次向厄特民众展示中国美食及烹饪艺术,第一次厄特孔院学生的画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也是厄特人的第一次)……厄特孔院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通过评选,国家汉办于2015年授予了厄特孔院全球示范孔院的称号,定于2015年12月5-6号的全球孔院大会上举行授牌仪式。

 

第十四届汉语桥中文比赛厄特赛区决赛

 


2015年快乐学汉语 欢喜迎羊年春节联欢会

 


厄特高教委孔子学院成立二周年座谈会

 

厄特孔院赴华留学生汉语培训班结业典礼

      

      通过评选,国家汉办于2015年授予了厄特孔院全球示范孔院的称号,授牌仪式于2015年12月5-6日在全球孔院大会举行。在此次大会中,厄特孔院院长王小华获得了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国家副总理刘延东亲自为其颁发了证书和银质奖章。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