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总体概况


       自2004年开始,学校面向全国招收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15年招收全日制研究生445名,在职攻读硕士学位99名,2016年招收全日制研究生480名,统招研究生数量较2004年增长了近8倍,招生数量年均增速64.39%。在校生规模2013年突破千人,截至2016年10月在校研究生共有1319名,已毕业1897人,授予学位1858人。



硕士点介绍


       2003年6月,学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列为硕士授权单位,同时获得产业经济学等5个二级学科授予点。2006年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授权点,16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7年,增列为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2008年,获得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培养资格。2010年获得金融、应用统计、国际商务、保险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11年获得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6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点9个。2013年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点6个。2014年获得翻译、会计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截至目前,学校共有7个一级学科授权点,覆盖50个二级学科授权点,7个专业学位点面向全国招生。通过学科建设,为学位点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孕育涵养空间,构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为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研究方向、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撑。     [ 硕士学位授权点一览表 ]



重点学科与特色重点学科


我校建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统计学、公共管理5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统计学、会计学、企业管理、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8个省级重点学科。

项目 学科名称 项目 学科名称
省级重点学科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金融学
产业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
统计学
会计学
企业管理
马克思主义理论
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工商管理 应用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
统计学
公共管理
合计 8个 合计 5个



研究生导师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的教育质量。截至2016年11月,学校共有在编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296人,其中学术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150人,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54人,既带学术又带专硕研究生指导教师92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导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历结构明显改善,职称结构更加合理。在硕士生指导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71.28%,正高职称所占比例为61.14%。硕士生指导教师以中青年为主体,45岁以下的占49.32%。在专业教师指导同时,学校一方面通过项目、资助、合作等方式,聘请海外知名学者到校为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程、举办讲座;另一方面,选派研究生到海外留学,接收海外研究生到我校留学。多途径增强研究生培养质量。



专业设置


       目前,学校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0个,形成了5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8个省级重点学科、16个校级重点学科的学科建设体系。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理学、法学、工学、文学等六大学科门类,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      [ 专业设置一览表 ]



主要课程


       现有研究生总课程门数180余门,其中公共课8门,包括基础英语、英语听力、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计量经济学、中级宏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自然辩证法;学术型研究生专业课程140余门,包括发展经济学前言、国际金融学、高级管理学、西方经济学流派、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理论、税收经济学、教育学原理等;专业型研究生课程30余门,包括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分析、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时间序列分析、笔译实践、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等。



研究生培养成果


      学校重视提升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部分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在SCI、CSSCI的期刊上发表,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ISTP收录。科研成果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2016届硕士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共432篇,参与科研项目310项,分别比2015届增长了66.8%和65.78%。近三年我校研究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创青春”全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IAM校园管理会计大赛等多个全国性和省级奖项,同时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国际性及全国性学术会议,并获得多项优秀论文奖。研究生教育创新方面,2009年贵州省学位办批准建立了贵州省应用经济学和贵州省工商管理学2个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在2012年又获得贵州省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截止目前我校共有3个研究生创新教育基地。    [ 2007年以来研究生省级以上奖励情况一览表 ]

2007年以来我校硕士研究生科研成果统计表

年级

发表论文总数(篇)

科研项目总数(项)

2007

38

70

2008

134

88

2009

32

26

2010

247

152

2011

208

204

2012

287

222

2013

384

248

2014

401

281

2015

259

187

2016

432

310

合计

2422

1788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