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清风言论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3-01-13 15:29:18

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2023年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深情回顾过去一年我们走过的非凡历程、创造的光辉业绩,激励14亿多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往直前、接续奋斗。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过去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生命重于泰山。”尽管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不断演变,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国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伟大抗疫斗争的真实写照。三年来,从新冠原始毒株到阿尔法、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株,从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再到实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们对病毒有了更多了解,掌握了更多防护知识,应对更加沉着从容。我国疫情防控的每个阶段都体现出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毅坚守。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是在综合分析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有助于把防控资源更加集中到保护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中,有助于更好地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实施“乙类乙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对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是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信号,更不是完全放开、“一放了之”。我们要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继续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把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人,也就把抗击疫情的信心和能力传递给更多人,最终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抗疫斗争最鲜明的底色。站在新的起点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指引,全力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率先垂范,积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推动筑牢护佑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为早日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作出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

(笔名:蔡清风)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