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清风言论 |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3-02-14 08:53: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强调“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过去10年,面对党内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治党治国的特殊难题。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要求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从6个方面深刻分析了“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总书记强调,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我们一定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首先必须政治过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更好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必将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新的华丽篇章。

(笔名:蔡清风)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