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清风言论 | 坚持学思践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时间:2022-11-17 11:52:18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近期以来,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组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思考和谋划,确保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重要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第一时间学。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全程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组织每位同志发表观后感、分享心得体会,召开专题学习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进行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多种形式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汇编成册,以组工作例会、专题宣讲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领悟精髓要义。三是结合实际学。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工作报告精神,省委书记谌贻琴同志在贵州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纪委书记李元平同志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会议上所提的意见,深刻领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内涵和意义,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贯彻落实意见建议和下步工作思路。四是提醒督促学。针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结合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的监督检查,提醒督促驻在单位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同时及时转发有关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安排部署,督促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思考、贯彻落实。

“我们将持续立足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聚焦‘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派驻贵州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持续深化运用“1+3”监督机制和“四边工作法”,探索实践监督“七步走”,细化建立“六本账”,充分运用“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工作协作组+二级单位纪检机构+纪检委员”的四级联动监督机制,有效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质效。

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将驻在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纳入联动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干部任免、招生录取、基础建设、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科研经费、教材建设和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查处建设规划、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和使用、联合招生、物资采购、选人用人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高度重视教职工生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抓实风险防控和问题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富有成效的工作,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强化监督、严格执纪,系统集成、形成合力,着力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派驻贵州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笔名:蔡清风)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