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立校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学术立校”暨“数统天地”论坛第49、50和51期讲座
时间:2023-05-28 08:59:34

本网讯:(数学与统计学院 张粘 报道|摄影 周爱仁)5月2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立校”暨“数统天地”论坛第49、50和51期讲座相继在志学楼331会议室举行。三期讲座分别邀请了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唐安民、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赖欣、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喻达磊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段星德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近30人参加此次讲座。



49期讲座中,唐安明副教授提出了基于spike-and-slab lasso惩罚的高维分位数回归变分贝叶斯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计算效率,而且可以通过变分分布来刻画感兴趣参数的随机性。通过模拟研究和实分析表明,所提出的方法优于或等效于其他分位数和非分位数回归方法。



50期讲座中,赖欣副教授报告了将风险调整后的监测方法扩展到生存数据,使用基于 Cox 模型的加权score检验,来同时监控位置和尺度参数。通过模拟实验表明,所提出的方法比现有的CUSUM方法能够更有效地检测手术质量方差的变化和手术风险的微小变化。此外,将所提出的方法应用于香港SOMIP项目某家医院的数据集,结果表明赖欣副教授的方法能够检测到该医院手术质量的改进。



51期讲座中,喻达磊教授讲述一种用于非参数回归的最优模型平均策略,包括模型的理论背景、权重选择准则介绍相关的渐近理论的最新结果广义线性模型中平均后推断的相关内容。

通过三期的学术讲座,使学院师生对统计学科的前沿研究方向、内容和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拓了思路,受益匪浅。

一审:刘正江

二审:陈艺文

三审:周  晶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