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票据解说
 
元朝地契
      土地是传统中国社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人们追求的主要财富。随着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发展,私人土地的买卖、典当、租佃等逐渐活跃起来,形成了大量的契约文献。这张地契属于元代至正年间,至正是是元惠宗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的年号,也是元朝的最后一个年号。距今已有六百余载,此份地契,内容完整,涉及立契人的姓名、土地的由来、何种土地、坐落位置、地界四至等等。

      元至正年间地契

 

 

 

卖身契
      旧时买卖人口时所订立的契约。在现代社会,这种契约一般被认为是无效合同。但在允许人口买卖的古代社会,这种契约具有法律效力,是主人对奴仆主张权利的重要依据。在中国古代,卖身契被广泛应用在人口买卖的各个领域,不仅买卖奴仆需要签订卖身契,就连演员加入戏班,甚至工人接受雇佣都需要签订卖身契。卖身契一般需要卖方的签字画押以确认买卖的有效性。

      这份卖身契是清朝光绪二十六年一位高门刘氏因生活艰难,无奈将自己的次子卖给同乡一户人家为子所立的契据。

 

 

 

大清宝钞
      大清宝钞是清代的一种纸币,发行于咸丰三年(1853年),同治初年停止使用,前后流通了近十年时间。同户部官票一样,它也是清政府在太平天国革命爆发的情况下,为了缓解财政危机而发行的,所不同者,在于咸丰官票以银两为单位,称为“银票”,而大清宝钞以制钱为单位,称为“钱钞”。

      大清宝钞  准足制钱五百文  咸丰七年制(1887年)

 

 

 

户部官票
      户部官票最早在咸丰三年(1853年)二月发行,以“二两平足色银” 为单位,分一两、三两、五两、十两和五十两。官票章程中规定各衙门领到官票后可向银钱号兑换银钱,但民间的银钱号不愿替清政府负兑现责任,所以官票实为不兑现纸币。

      户部官票    咸丰四年三月(1854年)

 

 

 

山东莒州矿务局股票
      山东莒州矿务局股票是清代发行最早的股票之一。清朝光绪十一年(1885年)经大清皇帝御批发行,面额为100两白银。山东莒州矿务局股票是中国第一家在股票票面写明奉旨由李鸿章和山东巡抚批准发行的股票,这是第一张在股票票面上注明不卖给外国人的股票,且明确官息制度和分红制度。是最典型的中国近代洋务运动发行的第一批股份制企业股票。

      山东莒州矿务局股票 光绪十一年(1885年)

 

 

 

四川官钱局
      辛亥革命之后,各地军阀混战,形成军阀割据。四川被众多军阀的划分割据,称为“防区”。在各路军阀的混战中,黔军阀最终占领了四川防区,设立四川官钱局,并在其防区内就地筹款,滥发票券,强行在防区内行使流通。

      四川官钱局  壹仟文  民国十三年 (1924年)

 

 

 

第一套人民币
      1948年12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成立了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印制发行第一套人民币并采用分次发行。从开始发行到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使用的人民币称为第一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的发行保证了解放战争胜利进军的需要,促进了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最终成为统一的全国货币,结束了国民党统治下几十年的币制混乱历史。

      第一套人民币   壹萬圆    1949年

 

 

 

第二套人民币
      为改变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过大的不足,提高印制质量,进一步健全我国货币制度,1955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由中国人民银行自1955年3月1日起发行第二套人民币。第二套人民币于1955年3月1日公布发行,共11种券别,每种券别版面均印有汉、藏、蒙、维吾尔四种文字。

      第二套人民币    伍元   1956年

 

 

 

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
      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4年11月18日,是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1986年11月14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将飞乐音响股票赠送给来访的时任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约翰•范尔霖先生,“飞乐音响”由此载入了中国股份制改革的史册。

      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     壹万股     1984年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