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重要科研项目

      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共立项8项,下面是部分立项课题介绍

      1.课题负责人:常明明

       课题名称:新中国农地制度变迁与农民经济行为研究(1949—1984)(项目编号:16BJL015)

       课题简介:长期以来,中国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国家,土地是主要的生产资料,也是大多农民赖以生存和积累的基础。土地所有权是社会结构和政治权力的基础,关于土地制度的改革一直均在进行。因此,农地制度变革既是一个历史概念也是一个现实问题,与当今的土地税收制度改革、土地产权制度、土地流转制度等逐项改革密切相关。农民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微观主体,他们的经济行为既直接受农地制度安排的支配又直接影响农地制度执行结果,同时农民也是农地制度的创新者。首先,本课题将分析1949—1984年期间的农地制度变革的背景、动因及变迁过程。其次,分析农地变制度变迁过程中农民经济行为的变化。再次,讨论农地制度变革与农户经济行为影响的互动。

 

      2.课题负责人:陈祖君

       课题名称:传播学视野里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项目编号:16BZW190)

       课题简介:该课题在传播学视野里研究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呈现与演变,重点关注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在主要以汉语为介质的报刊、图书、影视、网络与新媒体中的生产和传播,涉及传播媒介与少数民族文学当代流变、与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群体的形成、与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民族特质等重要问题。

 

      3.课题负责人:周兴杰

       课题名称:网络小说读者群体研究(项目编号:16XZW006)

       课题简介:该研究是对网络小说读者群体这一具有“新部族”特征的“想象的共同体”的阅读行为、群体构成、实践效应等方面的研究。这为坚持文艺创造的人民性方向,夯实核心价值观建构的群众基础提供了有效抓手;对把握网络文学等相关产业动向,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也有显而易见的帮助;对于探索务实的文明传承、文化发展方略同样不无裨益。

 

      4.课题负责人:梁洁

       课题名称:明清时期苗疆走廊地带国家权力与地方社会互动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6XMZ070)。

       课题简介:该项目在历史学的区域研究以及人类学的“权力”研究等理论框架之下,试图探讨明清时期苗疆走廊地带国家权力与地方社会的互动关系。一方面详细梳理国家权力进入这一区域的过程及方式,另一方面也对少数民族本土社会的政治组织模式进行分析,并呈现二者接触与碰撞的过程。最终希望通过本项研究为认识文化上多元而复杂的中国,提供一份西南样本。

 

      5.课题负责人:刘丽萍

       课题名称:基于大维金融数据的协方差阵的统计估计及应用研究(项目编号:16CTJ013)

       课题简介:资产的协方差阵在投资组合和风险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在大维数据背景下,协方差阵的估计面临着维数诅咒和噪声影响等诸多挑战。为了克服这些挑战,本课题提出了新的模型来估计和预测大维金融数据的动态条件协方差阵并将其加以应用,从而有助于我们防范、抵御、减轻金融市场风险。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