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清风言论 | 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
时间:2022-09-15 11:25:25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想”是根本,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高校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担负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是高校党的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健康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全党全社会廉洁价值理念进一步树立。同时要看到,同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廉洁文化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不重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思想根基不牢,抵制腐败思想自觉不强,甚至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近年来,腐败人群低龄化趋势越加明显,“90后”腐败案件屡见不鲜。高校学生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型的关键时期,学生在大学期间的见闻,对其品格塑造往往有着“临门一脚”的关键作用。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是将反腐败工作关口前移、构建廉洁社会的必然选择。

完善廉洁教育课程

将廉洁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纪律和法治教育等内容有机结合,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推进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同时接受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渗透和熏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营造廉洁文化环境

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平台,加强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廉洁文化宣传载体建设,建立数字化传播矩阵,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紧盯重要节日节点,发布廉洁提醒信息,宣传红色廉洁故事,解读党风廉政建设政策,剖析通报典型案例,涵养廉洁价值理念。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文化设施和教育场所,通过设立廉洁文化标语、提示牌,举办廉洁文化主题展览和研讨评论等方式,传播廉洁之声。

用好廉洁教育平台

拓展以案促教模式,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廉洁教育,运用好正反典型案例,以时代楷模的榜样力量引导大学生,以典型的腐败案例警示大学生,让大学生身临其境,在现实体验中自觉形成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心存敬畏、慎独慎微的廉洁自律观念,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发挥教师示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其言行举止、行为风范是学生最直接、最生动的“活教材”。一线教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提高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确保始终以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切实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严肃查处教师侵害学生利益等问题,为学校健康发展、学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笔名:蔡清风)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