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贵财概况 / 大事记 / 2020年 / 正文
2020年12月
时间:2022-07-05 11:43:15
来源:

12月2日,副省长胡忠雄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校长赵普、副校长李汉文及学校营商环境评价专家代表,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许志端教授参加会议。

12月3日,人事处易鹏老师获全省2019—2020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工作先进个人。

12月7日,中国统计学会“安寝工程”专项捐赠及拥党村脱贫攻坚情况汇报会在花溪校区举行。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许亦频,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高级统计师耿蕴洁,省统计局科教中心主任肖成华,副校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葛建军出席会议。

12月7日,秦立俊老师获教育系统“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2月7日,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对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与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进行院系优化整合,将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合并到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个团队合署办公,实施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在对外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以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为主。合署后的名称规范为: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其印章采取统一管理,根据工作需要使用按规定程序使用。学科专业优化为: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大数据金融二级学科并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统一建设发展;大数据金融(方向)本科专业并入金融系统一建设发展;院属相关科研机构(大数据金融研究院、大数据工程研究院、大数据扶贫研究院)由合署后的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统一管理。

12月7日至8日,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成立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校长赵普应邀参加,并受聘为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12月8日,贵州省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贵州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推荐名单,学校拟新增的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闻与传播、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获予推荐。

12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报》整版刊发学校“理论研究助力绿色发展与反贫困”主题系列研究成果。包括张再杰和陈鹏宇的《探索贫困地区生态资产转化路径》;杨杨和杨兵的《实现脱贫地区绿色发展》;李晓波、王胜坤和朱德槁的《创新基层党组织管理体系》;万程成和李超的《以绿色发展观指引乡村振兴》;王超、张智勇和胥桂凤的《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2月12日,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旅游大数据学会 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数字经济与区块链技术协会成立大会在群升豪生大酒店召开。校长赵普出席会议并致辞。

12月16日,以“协同创新 共谋孔子学院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非洲孔子学院合作论坛在线上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勇、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王小华出席论坛。

12月16日,第八届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举行线上年会暨“后疫情时代远程教育合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杨勇、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王小华出席会议。

12月17日,国家统计局中国信息报社“统计宣传进校园”调研交流会在花溪校区举行。信息报社专职党委副书记许慧君、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李渺、国家统计局贵州省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伟宇、副校长葛建军出席会议。

12月18日,以“新基建、新机遇、新动能——大数据助推实体经济新发展”为题的贵州省数量经济学会学术年会在花溪校区举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蔡娜,副校长李汉文教授等15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12月19日至20日,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厦门召开。信息学院获“特色化软件实践教学创新单位”。

12月21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省委书记谌贻琴,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炳军,省委副书记蓝绍敏会见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代表,向受表彰的先进典型表示热烈祝贺。学校荣获“全省文明校园”称号,校党委书记刘雷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参会,并领取奖牌。

12月22日,“肖小虹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贵州省教育工会命名为2019年“劳模创新工作室”。

12月22日,学校第四届“金穗杯•理财师”金融知识竞赛颁奖典礼在花溪校区正德楼115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雷,校党委副书记朱克乾,副校长葛建军,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贵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鸿钧出席。

12月22日,和思鹏老师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12月23日,李志龙老师获贵州省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先进个人”称号,王武林和张军老师获“贵州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称号。

12月24日至28日,在全省率先启动和实施了对学校65个本科专业的全面评估工作。邀请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2位专家对全部65个专业给予准确、科学的评判,首次实现了对全校所有本科专业的定量评价打分和综合排名,并给出了有针对性的诊断意见和整改建议。

12月28日,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组建文学院和法学院,以中国语言文学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汉语国际教育1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5个本科专业,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为基础,组建文学院。以法学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法律1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法学1个本科专业,贵州金融业法律法规政策研究中心、贵州省大数据政策与法律研究院、企业法律事务中心等研究机构为基础,组建法学院。

12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20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贵州财经大学学报》再次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社会科学卷)。

12月30日,学校化债工作全面圆满完成。

12月30日,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在省政府召开,会议由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邹康主持,副省长胡忠雄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赵普、副校长肖小虹参加会议。会上赵普以“聚焦重点谋发展 强化特色促提升”为题作交流发言。

12月31日,2020年征兵工作总结表彰暨2021年征兵工作启动仪式,在花溪校区正德楼114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刘雷,党委副书记朱克乾,副校长彭洁,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晶出席。朱克乾主持会议。

12月29日,教育厅公布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不负韶华护国旗”为主题的全省首届大中学校国旗护卫队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学校国旗护卫队获得本科组二等奖。

12月,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对2020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突出的团组织、团队、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校团委荣获2020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数统学院志愿者团队荣获“优秀团队”荣誉称号;胡泽欢、李廷旺、龙立果、唐瑶、李倩同学获“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公开招聘教辅人员2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39人、委培博士13人;柔性引进特聘教授9人(其中1名为长江学者)。

2020年,学校选聘65名师生,历时4个月,高质量完成了两个校区约2.7万名人口的摸底登记、短表登记、长表登记、短表比对复查、长表比对复查、低龄人口漏报复查、户籍地补报复查、居住地补报复查、错报修改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任务,为国家的民生工程贡献财大力量。

2020年,发表学术论文近900篇,其中在SSCI、SCI、EI、CSSCI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43篇;出版学术著作29余部;教育部人文社科后期资助项、农业农村部软科学项目立项实现零的突破。

2020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高等院校集中反馈会议和省委教育工委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及时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中共贵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专项整改方案,先后召开党委会、巡视整改调度会、巡视整改动员会等会议10余次,研究部署、指导推进整改工作;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深入研究谋划、亲自动员部署、靠前协调推进,并直接负责30项重点任务的整改落实工作,包含3个“最难啃的骨头”,带动、督促党员干部和责任单位抓好整改。班子其他成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共同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经过集中整改,问题整改完成率超过94.4%(其中,完全完成整改的问题63项,整改率77.8%;按方案时限要求推进整改的问题18项,每项完成整改率为75%)。在大力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把“当下改”与“长久立”整体推进,2020年4月至今已修订完善各类管理制度140余个。

持续推进制度建设,2020年制订、修订了贵州财经大学内部控制制度(试行)、贵州财经大学预算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本科专业设置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议事工作规程、贵州财经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贵州财经大学工程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贵州财经大学关于招收和培养国(境)外学生管理规定(修订)、贵州财经大学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贵州财经大学干部校内挂职管理办法(修订)、贵州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等86个规章制度,为师生依法依规办事提供遵循。


  • 上一篇: 上一条: 10月
  • 下一篇: 11月
2020年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