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清风言论 | 做深做实调查研究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7 09:08: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2023年是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希望民建充分履行职能,创新思路和举措,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对优化党的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多年里,中国人民经历了从被屈辱被奴役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调查研究深度融入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全过程,成为中国共产党了解国情、化解矛盾、科学决策的重要抓手。从“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的判定,到“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的把握,再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的转变,都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坚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客观反映现实的具体体现。

加强调查研究,是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没有先例可循。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促进世界新旧秩序和平转换的同时,也正遭受世界范围带来的复杂矛盾的侵袭,尤其是随着世纪疫情的叠加和影响,使得全球问题更加突出,各种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频发。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矛盾变化,中国共产党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深入分析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形势,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着力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统筹推进发展与安全,就需要充分发扬和用好党的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来洞察国情变化,以正确的战略决策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更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强本领。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明确提出的“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要求,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做到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抓实工作,切实把调查研究工作做深做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力争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笔名:蔡清风)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