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心下一代工作 / 正文
专家点拨 学生受益——校关工委副主任游来林教授做客大数据统计学院
时间:2022-04-21 15:13:41

本网讯:(大数据统计学院 郑惠匀 图文报道)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参加好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4月20日下午,大数据统计学院特邀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学校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贵州省写作学会会长游来林教授为学生作主题为“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的征文写作辅导会。大数据统计学院、文学院、法学院学生代表参加。



会上,游来林简要概述了“读懂中国活动”以及学生参加该活动的意义强调了征文一定要按教育部相关要求来写;介绍了学校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的相关安排和要求重点讲解了当前学生写稿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游来林说,目前写征文稿的学生较多,从他看过的50篇文稿来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方面:一是不少文章没有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来写,主要体现在“未紧扣主题”、“主旨不够明确、不够准确”,二是“缺乏典型细节与情节、缺乏可读性”。



游来林分析了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然后结合丰富的例子对学生逐一进行了面对面的辅导。强调征文要紧扣“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重点突出被写的“五老”形象,要有故事情节,典型细节。在抓住其感人事迹的同时,既要写清楚他做了什么,更要揭示为什么会这么做,要紧紧抓住“最伟大的小事,最平凡的奇迹,最日常的奋斗”要求,写出“五老”风采与精神以及对自己的教育与感悟;要注意采用“以点见面、以小见大”的表现手法,使让人物形象立起来。

随后,游来林对在场同学的征文进行一一辅导,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对文学院学生撰写的“五老”舞台剧素材进行现场指导。

辅导结束,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回去按老师指导的意见好好修改文稿。


一审:刘正江

二审:陈艺文

三审:周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