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立校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员张斌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宏观经济与财税改革——中国与世界”学术讲座
时间:2022-05-18 15:27:42

本网讯:(学报编辑部 魏赟 图文报道)5月17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斌研究员受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宏观经济与财税改革——中国与世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教授主持,部分师生在正德楼218智慧教室现场聆听,300余名师生在线观看。本次讲座由“学术立校”办公室、校团委和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联合举办。






张斌研究员从“势、术、道”入题,勉励师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认清大势、精于专业、把握规律。随后,他基于宏大叙事的视角,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翔实的案例和数据,从“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的财税体制改革”四个方面,抽丝剥茧地剖析了宏观经济与财税改革之间的关系,并对税制变迁与税制改革、税制变迁的影响因素、税制变迁的博弈模型进行了理论阐释,在国际比较中对经济全球化发展演变对主要经济体税收政策和税制改革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及对税收政策和税制改革的要求进行了梳理回顾,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我国财税改革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在近3个小时的讲授后,张斌研究员与师生互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深入详实的回答。

整场讲座立意深远、视野宏阔,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帮助师生了解了税制变迁的宏观分析框架,加深了师生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财税改革深层逻辑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展现了张斌研究员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大家风范,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一审:刘正江

二审:陈艺文

三审:周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