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立校 / 正文
“新基建、新机遇、新动能—大数据助推实体经济新发展” 2020贵州省数量经济学会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0-12-21 19:00:47

本网讯:(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周煜 图文报道)1218日,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和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贵州省数量经济学会主办、我校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承办、以“新基建、新机遇、新动能——大数据助推实体经济新发展”为题的贵州省数量经济学会学术年会在花溪校区隆重举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蔡娜,副校长李汉文教授,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教授,贵州省宏观经济学会刘京伟研究员等嘉宾以及来自广东财经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理工学院、遵义师范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15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由贵州省数量学会理事长白万平教授主持。


李汉文致辞


开幕式上,蔡娜和李汉文分别致辞。他们在发言中强调要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构建大数据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一手抓大数据制造业的发展壮大,一手抓大数据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陈建中教授作主题报告


大会邀请了三位省内外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贵州财经大学陈建中教授以“贵州省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应用”为题的报告拉开了学术论坛的帷幕,他带来了所带团队研究的最新成果。他重点从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的背景,目前贵州政务大数据建设的态势,贵州省“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及应用效果等方面做了报告。陈教授的演讲高度契合大会主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基础,为论坛开了个好头。林海明教授长期从事因子分析方法的研究,他作了题为“因子双重信息图的优良性与应用”的主题发言,林教授从发现法国人Benzecri的对应分析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报告了他在提出并不断完善因子双重信息图(L方法)的研究过程,以及L方法在降维应用中所显示出优良性,林教授的发言对启发大家做原创性研究很有意义。白仲林教授作了题为“空间面板数据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的线上主题演讲。白教授主要讲解了计量经济学的空间面板数据、空间相关性、几种常见的空间权重矩阵、空间面板数据线性回归模型、空间面板数据回归模型设定检验及应用,以及该领域最新的前沿动向。白教授的演讲为主题报告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下午,按照学术年会议程,参会论文作者分三个小组进行交流,与会作者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各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召集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后,学会学术委员会根据论文质量和报告情况评选出优秀论文并颁奖。本次年会的召开,必将有力助推我省数量经济学学科的发展,促进经济学实证分析方法的推广应用,催生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