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立校 / 正文
喜讯|“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获省委宣传部资助
时间:2020-04-30 10:41:28

本网讯:(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 李锦 报道)近日获悉,据《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关于批准资助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智库的决定》,“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作为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智库,获省委宣传部资助。

“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作为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高端智库之一,在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以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为主体,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深入开展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在咨政建言、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第一季度,累计发表智库成果22项,其中,理论文章13篇,咨政报告4篇,CSSCI期刊论文5篇;成果获得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3次。

聚焦服务国家大局大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智库团队勇于担当,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政策新动向,迅速投身“科研抗疫”战斗。2月初以来,围绕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与经济发展等主题开展研究,在《人民日报(海外网)》《经济日报及其(内参)》《光明网》《半月谈网》《贵州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了《复工复产政策应注意地区协调》《打好“组合拳”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应对建议》《舆论坚信海内外协同联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9篇研究成果,努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建言献策,贡献智库科研人员的“战疫”担当。

聚焦服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贵州省情,发挥智力集成优势,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加快对农村产业革命实践问题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喜看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南宫镇村级合作制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关于村干部激励与扶贫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典型调查》得到了有关省领导在合作制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上的肯定,部分成果进入省直有关部门深度信息参考,以科学咨询服务省委科学决策,切实发挥了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智辅政的职责担当。

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扎根贵州大地做研究,以联系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为落脚点,深入六盘水市、钟山区、盘州市,黔东南州台江县剑河县,遵义市湄潭县、正安县、余庆县,铜仁市碧江区、大龙开发区等地区开展调研,研究第一手资料,收集第一线情况,解剖麻雀、挖掘案例、分析问题、提出对策、问政基层、服务发展,切实发挥好智库作用。与六盘水市合作开展十四五时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六盘水市“十四五”生态文明研究》;与盘州市开展农村产业革命课题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盘州市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研究》;深入台江县积极开展省教育厅重点课题《贵州省高校服务农村电商经验模式探索——以黔东南台江县为例》研究;与湄潭县、正安县合作开展乡村振兴规划、“十四五”规划等系列项目研究。在服务基层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此次全省共有4家智库获得资助。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