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心简介

      1.历史沿革

      2011年7月28日,教育部、财政部下达《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其中重点关注的内容则有“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要求各高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提高本校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开展有关基础课程、教材、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教学改革热点与难点问题研究。

      黔人社厅通【2011】199号《关于做好2011年职称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教师继续教育有明确规定:2011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和事业单位人员竞聘上岗时,高、中级要具备继续教育72学时以上,初级要具备继续教育36学时以上。从2012年起,申报专业技术资格和竞聘上岗人员要在任现职期间达到《规定》要求的继续教育年学时数和累计学时数(即高、中级每年接受继续教育时间为72学时,5年累计不少于360学时;初级每年接受继续教育时间为36学时,5年累计不少于160学时),达不到规定的年学时和累计学时的,不得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和竞聘相应岗位。继续教育成为高校教师的专业发展。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文件指示,2010年贵州财经大学成立教师培训中心, 2012年4月经校党委会通过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的决议,2013年9月贵州财经大学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正式挂牌,与人事处、教务处一同完成学校教师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的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等任务。成为引领省内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为省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教师培训、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及咨询服务的智慧中心。

       2. 中心架构

       (1) 领导构成

             主  任:缪坤和 副校长

             副 主 任: 汪劲松

             执行主任: 汪劲松

        (2) 团队构成

         领导协调团队:分管人才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师发展和本科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处长、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支持服务团队:中心主任及办公室人员、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实验教学部、现教中心管理人员等。

         专家学者团队:教学名师、教育专家、学科专家、PBL培训专家、现代教育技术专家、国际专家等。

          本中心拥有一支专业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管理队伍和专家支持团队,同时还有拥有一支稳定的来自著名高校的专业研究团队,从事教师培训与教学研究工作。中心已与教务处、学校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等部门一起,开展了学生评教、教学竞赛、优秀教师评选等活动,对中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等进行提升、考核、检查、评估,并进行切实指导。中心亦已开展了多次教师培训,内容涉及校史校情校规、高等教育发展动态、教师专业化、教师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规划、教学组织与基本技能、慕课微课与混合式课堂教学技能、电子商务培训、教学范式改革交流等内容;包括集中听专家讲座、上机实操、小组讨论式考核、听课记录、培训结业论文等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管理和质量要求。根据考核结果,由中心出具继续教育学时或培训合格证,作为教师职称评定的依据。

       3. 理念指导

         本中心以贵州财经大学办学定位和“儒魂商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方向为指南,帮助教师不断发展专业能力,增强教师教学知识技能,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使教师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变革,学校教学的改革,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努力为教师职业发展和教学教育改革服务。为学校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全面建成经管学科贵州领先、西部一流、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服务。

       4. 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要求,拟定年度工作计划、财务预算,制定教师专业发展部分的工作计划,撰写相应的工作总结报告。

         (2)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现状,制定并不断完善有关新教师培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教学名师和教师梯队建设等方面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及制度。

         (3)负责制定中心的建设规划与硬、软件的落实到位,保证中心基本职能的实现。

         (4)负责组织制定中心的中、长期规划,负责中心研究目标与任务的全面实施。

         (5)负责起草中心管理办法,组织制定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建立自我完善、自我监督、自主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6)负责组织各种相关教师发展的学术交流活动。

         (7)负责组织中心检查、评估的相关材料及工作。

         (8)负责中心日常管理工作和中心经费的使用与审核。

         (9)负责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向学校领导、上级科研及主管部门和其他部门汇报协调工作。

          (10)负责本基地培训秩序管理、培训计划执行管理、培训人员组织管理、培训质量保障管理、师资管理工作。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