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院士墙简介
 
      院士励志寄语墙是2013年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组成项目。中国科协年会组委会邀请到112位院士亲笔题词,寄语贵州青少年,激励他们热爱科学、锐意创新、报效祖国。在年会组委会和省领导及省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院士励志寄语墙落户贵州财经大学。

      2013年5月26日,学校举行了隆重的院士寄语墙揭牌仪式,时任省委宣传部部长喻红秋等领导亲自为院士寄语墙揭牌。这是对贵州财经大学的无限褒奖,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寄语墙以“历史之光”为主题,选取了中外历史上最有价值的科技素材,从人物、事件、器具三个层面展现人类科技进步的光芒,使之与院士题词穿插呈现,交相辉映。具有较好的教育、审美和激励功能。也将成为花溪大学城不可多得的人文景观。

      各位面对的这一面墙上,除了院士们的寄语外,由左至右还分别镌刻了长城、黄帝炎帝、钻木取火、陶器、青铜器,表现了中国古代科技文明的兴起的标志性人物、事件和器具,请各位领导欣赏。

      下面我们走到反面,这面墙上表现了人类三次科技革命的标志性事件,分别是:以瓦特发明蒸汽动力为代表的第一次科技革命,以法拉第发明发电机、奥托制造四冲程内燃机为代表的第二次科技革命,以原子能、微电子技术、航天技术和电子计算机的运用为代表的第三次科技革命,请各位领导欣赏。

      下面请各位到对面参观另外一面寄语墙。

      这面寄语墙上表现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内容,由左至右分别是由蔡伦发明的造纸术、由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司南和火药。在这面墙的反面,则选取了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科学家作为背景,分别是“日心说”的创立者哥白尼,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牛顿,生物进化论的创立者达尔文,拥有电灯、留声机等一千多项发明的爱迪生、相对论的创立者爱因斯坦。请各位领导欣赏。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