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票据馆简介
 
      贵州财经大学票据博物馆是中国高校中首家票据博物馆,于2004年开始建设,目前共收集到各类票据百余种、万余件,在抢救和保存即将逝去的历史文物资料,为我国票据历史研究提供实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票据博物馆建设缘起于本校为了丰富校园文化,搭建教学与科研平台,发挥财经大学的特长优势。明确了建立票据博物馆的思路、并结合金融史的特色,在校领导和各部门的配合下,票据馆开始兴建。2004年,贵州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经济史研究所等部门,组建了建设项目组,开始兴建。2005年,以信用票据研究成果为重要的支撑,进一步增强了创建票据馆的学科支撑力。2007年3月29日,贵州财经大学票据博物馆正式挂牌成立,2013年9月,票据馆从贵州财经大学鹿冲关校区搬迁到花溪校区。从票据馆的酝酿到建成再到搬迁至新校区,得到了贵州省领导、省文化厅、省教育厅与贵州财经大学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新的票据博物馆藏品丰富,种类繁多。包括了从中国古代到新社会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票据,集中展示了我国历史上的部分股票、粮票、钱币和人民币。馆藏品中包括清代发行最早的股票和新中国成立当日发行的第一枚股票等珍贵文物。

      馆藏主要内容有:

      1.中国古代票据。勾划先秦至清代中国票据发展的情况。其中有世界上最早纸质钱币宋代交子的印版仿制品与大量的票号实物等陈列。

      2.股票。分为晚清时期、民国时期、新中国建立初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的股票与各时期的认购证等实物陈列。

      3.中国票证。主要陈列新中国成立以后,短缺经济时期,各类票证。

      4.中国货币演变史。有起源货币贝币等以及民国银元、法币和新中国各版纸币。

      5.中国革命时期的红色票据。

      6.反映贵州财经大学校友在金融证券行业贡献的票证。

      同时,我馆将不断丰富馆藏、拓展陈列展示内容与版块。并积极开展各种票据研究,提升我馆教学科研水平。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中国信用票据史研究》、《经济史论丛》等著作十余部;发表有《中国信用票据史发展阶段析论》、《票据:中华文明的一个缩影》、《试论宋代信用票据市场的构成》等论文百余篇。

      今后,我们的票据博物馆将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不仅成为一家全面系统展示中国历史上各类信用票据的专题博物馆,更将集中打造集教学、科普、研究三位一体的多学科交叉平台。并且,通过这张名片,会更好地提高贵州财经大学的影响力,也为建设贵州文化添砖加瓦。使世界进一步走近贵州,让贵州进一步迈向世界。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