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贵州财经大学实验教学工作概况

      贵州财经大学实验教学部自成立之始,紧紧围绕学校锻铸“儒魂商才”人才培养,为实现这一目标,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为突破口,优化实验教学体系,积极推动相关实验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1、实验教学理念、措施

      围绕锻铸儒魂商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的“两轮驱动”培养模式,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人本主义和建构主义教育理念为指导,发挥学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综合互补的学科优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校外教育资源,把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与自我管理相结合,建立创新创业实验教学课程体系,通过“做中学”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等多层次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完成学生健全人格的综合素质提升。

2、主要建设特色内容

      (1)构建了层次递进的培养链教学模式,打造完备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我校创新创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建设,逐步形成了体系完备、层次递进的培养链创新创业教学模式。从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仿真实训,到创新创业实践教育,逐级推进,便于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创业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2)整合校政企三方资源,形成了开放、高效的创新创业实验教学平台

我部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整合的探索,自2009年以来,联合相关企业、政府部门进行调研,提出了利用花溪高校聚集区建设之机遇,整合高校、企业、政府资源,建立贵州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通过整合学校现有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依据经济管理类、理工类、文科类等不同学科的特点,在硬件资源建设方面,本中心构建了实验室建设的新模式:共建、共管、共享、开放,实现了资源共享,在专业综合性资源建设方面,打通了各学科专业的实验教学界限,为相同学科的共同课程建立创新创业实验室,为学生实际创业打造高校的实验教学资源平台,助力其综合创业能力的提升。

      (3)自主研发市场竞争模型,实现基于高峰体验的创业模拟实训

通过多年不断探索与完善,在原有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的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基础上,发展出独具特色的“一条主线、两个平台、三种方法、四大主体、五个环节”的创业模拟实训课程。虚实结合搭建了一个高仿真、全方位的虚拟商业市场环境,学生在其中扮演银行、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供应商、制造商、税务局、工商局等角色,自主研发的市场竞争推演模型,使创业竞争模拟更大程度地接近市场真实,提高了学生学习热情,让学生能够在真实复杂环境下进行决策制订、战略博弈、沟通协作,创新创业能力有效提升。

      (4)“线上+线下”的立体创新思维训练实验课程

我部开设的创新思维训练课程,作为大学城互选课及我校公共选修课程开设,在课程内容组织上,通过“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教学环境打造,真正让学生养成创新思维的意识和习惯。尤其是“线上”方式,配套与幕课类似的动态网站和手机APP,是我部独创的方式,打通在线学习、互动和评价模块,不仅提高了创新思维训练学习的粘性,更为后续课程的大规模网上开放校外共享奠定了基础。

      (5)“众包”运行模式的众创咖啡,鼓励跨界交流

跨界众创咖啡是面向花溪大学城师生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不仅为大家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空间,也通过独特的众包经营为早期项目和初创企业提供涵盖投资、培训、联盟、媒体等各个方面的服务,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

      (6)特色文创类创客空间,打通创新到创业

贵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打造的创客空间是一个面向贵安新区,以商业、文化创意为主要方向的跨界创新平台。空间拥有超过8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及完备的设施设备,鼓励创客们在创作中寻求快乐,并通过跨领域协作把自己的想法输出为各种炫酷的产品,实现由创新到创业的蜕变。

3、取得成果

      经过几年的实验教学实践改革,我中心在实验教学方面,实验实践教育的效果也初步体现。主要教学成效与成果包括:

      (1)2009年,“创新实验教学体系,打造应用能力培养平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2010年,贵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中心获贵阳市创业人才培训基地;

      (3)2011年,以本课程资源为核心建立的实验教学平台获贵州省制造业信息化优秀培训基地;

      (4)2012年,贵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中心获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5)2013年,“基于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经济管理综合实验探索与实践”项目获贵州省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6)2013年,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7)2013年,贵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实训中心构建了有16人组成的校外专家导师库;

      (8)2014年,贵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实训中心获贵州省大学生创业学院;

      (9)2015年,贵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实训中心获贵阳市创业项目开发征集单位;

      (10)2011-2015年,贵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孵化学生实际创业典型企业11家,如贵州世界树云呼叫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政府、金融、旅游等中高端需求的呼叫服务外包中心。2014年,该项目闯入贵阳市金点子大赛前六强,并入选创业摇篮计划。

      (11)2013-2015年,发表相关论文32篇,出版教材8部,撰写研究报告12篇;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