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贵财概况 / 大事记 / 2019年 / 正文
2019年12月
时间:2020-09-22 14:27:24
来源:

1. 12月2日下午,贵州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礼在贵州广播电视台隆重举行。学校法学教授陈玉梅被评为贵州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校党委副书记朱克乾参加了颁奖典礼。

2. 12月3日下午,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在正德楼114会议室举行。会前,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晁农主持召开了与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雷的见面沟通会。动员会上,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鲁黔灵宣读了对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巡视的通知,组长晁农就本次巡视工作作动员讲话,副厅长级巡视专员田华年出席会议,褚光荣主持会议并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作表态发言。省委第八巡视组其他成员、贵州财经大学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学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和巡察机构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3. 12月6日,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花溪校区立德楼五楼会议室召开。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晁农同志,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吴吉祥同志、组员苏家建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班子成员褚光荣、刘雷、杨勇、谌莉萍、朱克乾、龙化、葛建军、缪坤和、赵普参加会议,民主党派干部、副校长徐大佑同志,党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普通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省政协代表以及学校主题教育办有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党委书记褚光荣主持会议。

4. 12月10日,学校收到中国—东盟中心的感谢信。信中对校党委副书记朱克乾率团出席“中国一东盟日”活动以及艺术学院的师生们积极筹备和参与文艺演出表示衷心感谢。

5. 12月10日,宋培伦先生“夜郎谷艺术作品”捐赠贵州财经大学启动仪式在贵阳花溪夜郎谷喀斯特生态园举行。校长刘雷,原副校长、校友总会荣誉会长张晓阳,校友总会荣誉顾问王先耕、涂小亭,校友总会会长苏红莉,“夜郎谷艺术作品”创作及所有者宋培伦先生、吴萍女士等参会。苏红莉主持启动仪式。会上双方就“夜郎谷艺术作品”的捐赠及相关事宜达成一致认可,并签署了捐赠备忘录。

6. 12月12日上午,2019年下学期思想政治工作会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在立德楼104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褚光荣、党委副书记谌莉萍、朱克乾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参加会议。朱克乾主持会议。

7. 12月19日,校长刘雷率队参加在重庆工商大学举办的第十届中国高等教育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并在校长沙龙做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地方财经类高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思考和探索》的主题发言。

8. 12月20日,审计厅派驻工作组进驻学校档案馆开展为期60天的省属高校概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

9. 12月21日至23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在我校首次设点考试,学校在博学楼和崇德楼共设置了标准化考场147个,4392名考生在我校进行考试。

10. 12月24日,经济统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1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法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审计学、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1. 12月25日,致公党贵州省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表彰了致公党贵州省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公党贵州财经大学总支部荣获先进集体,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林富强和数统学院李萍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12. 12月26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二检查组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一行对学校开展贵州省2019年本科高校思政工作检查。检查分汇报会、现场资料查阅、个别访谈、反馈会四个阶段进行。汇报会在正德楼114会议室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党委书记褚光荣作题为《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报告。

13. 12月3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决定:刘雷同志任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普同志任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同志不再担任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委员职务(黔干任〔2019〕813号)。同意提名赵普同志任贵州财经大学校长;同意刘雷同志不再担任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职务(黔干任〔2019〕816号)。

14. 12月31日上午,贵州省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与学校在立德楼428会议室举行合作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贵阳客运公司总经理马凤萍,党委书记张朝龙,副总经理任洪渊,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班志昆,副总经理刘媛、张家文,总经理助理杨远豪;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刘雷,副校长葛建军、赵普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赵普主持签约仪式。

15. 12月,学校2019年征兵任务、毕业生征兵任务双完成,实现了征兵工作历史性突破,得到上级兵役机关的一致好评。在2019年全省征兵工作大会上,学校成为唯一一所获得全省征兵工作优秀单位和全省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双荣誉称号的高校。

16. 2019年被学校党委确定为管理效能建设强化年,学校印发《贵州财经大学“效率贵财—管理效能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围绕五定工作、聘期考核、制度建设、目标管理、效能提升等方面着力开展效能建设工作。

17. 2019年学校开展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活动,围绕教学能力提升、科研能力提升、学术能力提升、教师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培优工程、开展名师引领活动、丰富教师实践交流渠道等方面着力开展教学科研能力工作。

18. 持续推进制度建设,2019年制订、修订了贵州财经大学本科生重修工作管理细则(修订)、贵州财经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科研成果积分办法(暂定)、贵州财经大学社会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鼓励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实施细则(试行)、贵州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4)、贵州财经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课程外聘教师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实施方案(修订版)、贵州财经大学学生申诉处理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试行)、贵州财经大学本科学籍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试行)、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贵州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贵州财经大学职责要点和底线清单、贵州财经大学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财务票据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教职工在职攻读学历学位管理办法、贵州财经大学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贵州财经大学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实施方案、贵州财经大学西密歇根学院奖学金实施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活动启动方案、贵州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贵州财经大学二级单位运行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二级单位党建与学生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贵州财经大学第六期重点学科建设奖励办法、贵州财经大学科研成果奖励标准(修订)、贵州财经大学全职引进杰出人才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教学成果奖励办法(试行)、贵州财经大学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管理办法、贵州财经大学进一步提升国家级课题立项率实施办法、贵州财经大学学生食堂饮食服务质量年度考核办法等34个规章制度,为师生依法依规办事提供遵循。

19. 2019年深入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活动,稳步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完成三轮校内政治巡视“回头看”,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在省委组织部开展的全省2018年度至2019年上半年组织工作考评中,我校组织工作考评总分位列全省省直高校第一;党委组织部党支部进入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公示名单;开发了16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品课程,其中3门被确定为全省好课程,2门被确定为全省达标课程,1门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好课程。

20. 2019年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成立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立校领导双指导机制,层层抓好动员部署,抓好氛围营造,严格做好标准动作,创新做好自选动作,有效整治了一批制约学校事业发展、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得到上级的高度肯定,在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代表全省高校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省委教育工委分两批组织公办高校、民办高校代表赴我校现场观摩学习。“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平台推送我校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相关报道11篇。

21. 2019年,我校驻台江县工作队被黔东南州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是赴台江帮扶单位中唯一获表彰的帮扶团队;党委组织部(党建扶贫创新团队)获全省教育系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表彰;1名同志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花蕾护航·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在贵州省志愿服务文化周暨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

22. 2019年稳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合格评估获得优秀等次,理论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均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贵州省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中期考核。印发《贵州财经大学第六期重点学科建设实施方案》,遴选出14个一级学科团队、53个学科方向团队、100个研究领域团队。“大数据与绿色发展”学科群、“大数据与公共服务”学科群、“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被遴选为全国一流建设学科群。新增的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在上海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校上榜学科数量在贵州高校中名列第三位。

23. 2019年获批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立项32项,同比增长28%,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项,排全省高校第2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8名;获批国家统计局重大项目1项;荣获省部级奖5项,其中获贵州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SCI等高水平期刊引文收录学校论文227篇,同比增长23.37%。

24. 2019年获批贵州省第五批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以及第九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贵州省大数据统计分析重点实验室;完成决策咨询报告数多项,其中4项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25. 2019年,全年招收留学生38人,其中全额奖学金硕士学历留学生13人,实现招收硕士学历留学生零突破。

26. 2019年,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46人,杰出年薪制人才1人,新增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千”层次培养对象2人,1人被选派到清华大学访学。

27. 2019年,全面升级OA办公系统,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节约了纸质文件流转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规范了流程设计,提高了行政办公效率,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流程化、科学化,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 上一篇: 上一条: 05月
  • 下一篇: 11月
2019年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