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立校 / 正文
我校与省投资促进局共同主办“RCEP背景下贵州高质量对外开放机遇与挑战”研讨会
时间:2021-01-03 16:46:47

本网讯:(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 邓细林 韩田 报道|摄影 王建 谢乐彬 邱远宏 张婷)1231日,省投资促进局和我校共同主办的“RCEP背景下贵州高质量对外开放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举行。会议旨在为深入推进贵州与RCEP所在国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规模开展更加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会议采取线上结合线下方式举行。中新社、贵州日报进行播报,新浪网全场在线直播。



校长赵普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热烈欢迎并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参与本次研讨会,并认为RCEP协定的签署将为贵州创造更多投资贸易机遇,贵州可依托于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依托于协定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进一步简化海关通关手续、依托于协定各方对非服务业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依托于协定各方对于享受签证便利的成果、依托于协定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等相关便利,抢抓RCEP机遇加快贵州高质量开放发展。


赵普教授致辞


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雷主持了会议,并认为贵州“黄金十年”高速发展奠定了与RCEP成员国合作的坚实基础,贵州资源禀赋及产业优势与RCEP成员国合作潜力巨大。贵州可抓住RCEP机遇,把地缘优势等转化为产业链、供应链及价值链全新布局的网链优势。


马雷主持会议


商务部国际司李斯卫通过视频方式就RCEP总体情况、在市场开放方面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及签署对中国的发展意义等作了详细解读。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RCEP协定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政府、企业、大学科研院所要知己知彼、抢抓机遇、快速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指出,在货物贸易新规则上,贵州对RCEP进出口总额占贵州进出口总额的逾1/4,关税降低促进了域内货物贸易自由化;在服务贸易新规则上,市场准入壁垒的降低和国民待遇的提高进一步推进贵州优势服务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在投资新规则上,降低海外投资风险和不确定性,有助于贵州省大型跨国公司产业链整合和布局;RCEP降低自然人移动限制方面,自然人移动的便利化无疑会降低贸易和投资活动的交易成本并增加未来的确定性;在知识产权和技术合作新规则上,RCEP协定新规则将增加了对驰名商标的保护;在电子商务新规则上,电子传输免征关税有助于贵州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域内人民币的国际化将对贵州产生重要影响; RCEP有助于外部环境的改善,对贵州也有重要的影响。


赵忠秀教授线上发言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开放型经济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忠建议,贵州应加强与东盟尤其是东盟东部经济增长区的互联互通,扩大贵州大数据产业服务外包在东盟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潘晓明亦是认为,贵州地处中国西南,是中部东部省份进入东盟的结点。贵州应抓住RCEP签订带来的制度红利,推动自身经济快速发展。

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罗剑研究员、我校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时宏远教授、贵州商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王黔京副教授、我校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邹晓峰教授,分别作了“以RCEP签署为机遇推进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从供给侧的角度,RCEP对贵州货物、服务贸易出口的机遇、“RECP给贵州制造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从走出去投资的角度,RCEP对贵州外经企业的机遇为题的发言。此后,中国电建贵州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王远辉、贵州省贸促会秘书长郭华、贵阳海关综合一处处长杨天明分别作了发言。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我校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教授、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旻教授、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韩田副教授及我校在省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处挂职的邓细林、张超、吴帅三位博士。












电话:(0851)88510315邮箱:gufe@mail.gufe.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版权所有©贵州财经大学邮编: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990002000006号 黔ICP备11001777号-2